Title: 從詩性詮釋學的建構到故事教學的應用---G. Vico思想的教育美學蘊義及其教學實踐

Keywords: 教育美學;詩性詮釋學;故事教學 educational aesthetics;poetic hermeneutics;story teaching

Abstract: 摘要:Vico 在《新科學》中揭示出「詩性思維」對人類社會起源中的影響,尤其 他所提及「以己度物」之意涵及「想像的類概念」之理念,不但蘊含有現象學與 詮釋學的意義,而且對Dilthey 與Gadamer 等詮釋學領域學者產生某程度影響, 而美學領域學者Croce 譽他為美學的創發者。故Vico 的「詩性思維」在詮釋學 與美學領域的意涵,很值得進一步開發。 本研究係研究者承續多年來對Vico 教育思想的探究,繼而以「教育美學」 為核心,希望透過三年的研究時程,從建構Vico 的詩性詮釋學與教育美學理念, 到實踐於故事教學中,系統地梳理Vico 思想在教育美學領域的啟示,以及具體 地探究將理念轉化為教學實踐的歷程。 本研究主要研究目的有三項:第一、建構Vico 的詩性詮釋學;第二、探討 Vico 思想中蘊含的教育美學意義;第三、應用教育美學理念於故事教學中。 關鍵字:教育美學、詩性詮釋學、故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