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初任教師輔導之研究

Keywords: 初任教師;專業發展;輔導方案

Abstract: 摘要:隨著學校教育改革的進行,資深教師在不確定的教育環境中紛紛退休,越來越多缺 乏經驗的教師進入學校任職。如何傳承資深教師成功的教學經驗,以維持既有的 教育品質,凸顯了初任教師輔導的重要性。為解決前述問題,本研究旨在探究初 任教師的有效輔導,因此本研究擬採用文獻分析、訪談、座談以及問卷調查等方法。實 施的步驟,首先採用文獻分析,探討初任教師的發展與需求,初任教師輔導的內涵,以 及初任教師輔導方案之實例。文獻初步分析的結果,發現初任教師之發展可以分為三個 階段,包括浪漫階段、生存階段以及轉折階段,實施輔導時應考慮其階段需求。其次, 訪問國民小學初任教師有關初任教師發展與輔導的相關問題。第三,邀請學者專家以及 國民小學校長、主任、教學輔導教師、一般教師以及初任教師進行座談。第四,以全國 公立國民小學教育人員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最後,綜合研究發現,提出有效初任教 師輔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