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輸送流體管樑之動態分析與振動控制

Keywords: 流體引致振動;最佳化設計;分流壓電制動器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之目的係在探討輸送流體管樑在附有外加單個或多個阻尼元素時之動態特性分析及在不改變管樑內外徑及長度尺寸情況下之阻尼元素之最佳參數分析(包含數值大小及分佈位置),考慮系統之複雜性,系統運動方程式將以有限元素法建構,在進行附加阻尼之敏感性分析之後,將計算最佳阻尼參數以取得可達之最高流速,使得在該流速下,系統不會有顫振或發散之不穩定情形發生。接著考慮振動控制之課題,探討表面黏著壓電制動器之應用,藉由虛功原理之應用及左/右特徵向量之正交性,取得模態方程式而進行壓電制動器之敏感度分析及其最佳化設計,求取適宜之制動器尺寸及分佈位置,並考慮控制不同單一複變模態及同時控制多個複變模態的狀況,多個壓電制動器之應用與不同邊界條件之影響亦將併入探討,以充分掌握系統特性。本計畫最後將探討分流壓電制動器之設計,將輸送流體管樑之振動機械能轉換為分流線路之熱能而達到振動控制之目的。當流速改變時,系統特性將隨之不同,擬進行切換調整分流線路以適應振動頻率之變化。此外,分流線路之設計將考慮多模態振動之控制問題,設計適宜之分流線路轉移函數,以增進分流壓電制動器在輸送流體管樑振動控制之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