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前掠翼機翼的流場特性對氣動力性能及渦漩流逸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書擬議一個系統性的實驗方法,探討不同前掠角下的NACA 0012 機翼之流場特徵模態及尾流區流場的動態特性,並研究它們對氣動力 性能的影響。申請者藉由上一年度的國科會補助計畫,進行以雷諾數和攻 角為主的參數,探討不同後掠角度的旋臂後掠翼研究。發現後掠翼的優 點:垂直於機翼前緣的流速將會小於飛機的飛行速度,使機翼產生震波的 臨界馬赫數(Critical mach number)較平直翼時大,用以降低超音速飛行帶來 的負面影響。但其翼尖失速進入機頭上仰(pitch up)的現象,則是一個令人 擔憂的特性。因此,預期如能將後掠翼優點保留,並能讓氣流導引到機身 內側,使得飛機失速由機身內側開始失速,克服後掠翼翼尖失速的缺點。 這樣的設計剛好符合前掠翼機翼的特點,可確保在高攻角狀態下,機翼滾 轉(Roll)及偏航(Yaw)的穩定性。 計劃過程中,將不同前掠角度的機翼架設於風洞中,在變化雷諾數 與攻角的配置下,使用煙線流場可視化技術、拓樸學結構應用、表面油膜 流場觀察、熱線風速儀、質點影像速度儀、機翼負荷感測及表面壓力分 布量測等交互應用,探討前掠翼的物理特性。煙線流場可視化技術將 用來觀測不同狀態下巨觀的流體行為,並將拓樸理論學說應用於流場結構 的分析,藉此可正確清楚描繪出流場的複雜結構。表面油膜流的技術用來 觀察吸力側表面流的行為,並藉由六力平衡儀量測氣動力性能,可將升、 阻力及力矩的變化與表面流的行為做詳細的討論。以熱線探針來偵測剪流 層的不穩定性,以及尾流區漩渦流逸的頻率特性及高低頻之間的關聯性。 使用質點影像速度儀以定量方式,將與量測時間相關的非穩態流場之衍化 過程,及剪流層與漩渦尾流之交互作用,作詳細的探討。可以預期的,藉 由本計劃將可探尋NACA-0012 機翼在不同操作狀態下,雷諾數和前掠角 與攻角三種參數之間的相關性,以及與氣動力行為的交互作用,並瞭解可 能的控制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