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壓電慣性制動器應用於輸送流體之懸臂提摩憲柯管樑的被動與主動振動制抑

Keywords: 壓電慣性制動器;流體引致振動;振動制抑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之目的係在探討應用壓電慣性制動器於輸送超過臨界流速之提摩憲柯管樑的被動與主動振動制抑之實用性。在沒有外來能量作用時,壓電慣性制動器可作為被動式吸振器。本研究將進行流速與吸振器效能關係的參數分析,並探討單一吸振器與多個吸振器的應用情況。在主動振動制抑方面,先前所提之被動控制部分可以增加系統的強健性,考量具有複變模態之大型動態系統的分析負擔,擬運用左、右特徵向量之雙正交特性,在複變模態座標求取最佳解,系統可抽取不穩定之模態進行分析,也可能取得分析過程中非線性李卡悌方程式的確解而大幅降低數值計算負擔,在原物理座標系統則需求解高階非線性李卡悌方程式,其確解幾乎不可能取得,數值求解之負擔則甚龐大。首先考慮使用單一控制輸入的狀況,由於在模態空間的方程式多於對應之物理空間待算的未知量,需使用擬反矩陣來求解,本研究將探討閉迴路系統之穩定度與效能;進一步的研究將在一個被控制複變模態中使用兩個制動器。在此研究中,控制出溢之穩定性將不再是問題,然而可能有因被控制模態之控制出溢至未控制模態而降低系統效能之情形,此狀況值得進一步之分析,尤其是在制動器之安裝位置方面。本計畫將探討不同分析參數對系統效能的影響,以建立有效之應用壓電慣性制動器於輸送流體管樑的被動/主動振動制抑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