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靈敏度與偵測極限之營養鹽檢測晶片設計與製作

Keywords: 營養鹽;實驗室晶片;微流道系統;液態波導管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擬以兩年的時間,完成『高靈敏度與偵測極限之營養鹽檢測晶片設計與製作』 研究計畫。傳統之營養鹽檢測方式,皆由人員至現場檢測或採樣後攜回實驗室分析。若 是現場進行檢測,受限於大型設備無法實際搬運至現場,靈敏度與解析度將會受到限 制;若攜回實驗室分析,所需之時間、樣本採集、保存、搬運、重複實驗所造成的污染, 亦將影響檢測結果之準確性。 本計劃的目標在於將實驗室晶片技術應用於營養鹽濃度檢測,使原本繁複的工作程 序與設定,變為更迅速簡單,並提升檢測之準確性,另可創造新興之應用層面。本檢測 晶片為一整合系統,包含微型閥門、微混合器、微流道系統、液態波導管、光學偵測系 統、封裝與化學分析技術等。只需將待檢測樣品置於注入管內,經由微型閥門與微流道 系統,待測樣本與反應試劑即可依序通過不同之混合區進行混合,最後藉由量測入射光 之強度衰減幅度以達到檢測營養鹽濃度目的。 就學術研究而言,整體檢測系統具備輕薄短小之特徵,且具奈米莫爾等級的檢測能 力,方便海洋生態或水產養殖學者可於現場採樣並進行高準確且多樣性的分析。此外, 所需之反應劑量極少,將減少昂貴試劑之需求,降低傳統檢測方式所需之成本,在研究 經費日益枯竭的現在,對學術研究之貢獻將更為可貴,而藉由跨領域的研究,亦可有效 提升整體學術的研發能量;就水產養殖產業而言,依據農委會九十二年公佈的統計資 料,此檢測晶片之產值略估為新台幣一億八千七百萬元。而精確地掌握水質,亦可避免 水資源的過度使用,解決國內目前所面臨極為嚴重的地下水超抽問題。故本計畫除了具 有學術研究價值外,更可開創一個全新之水質檢測晶片產業,對整體養殖產業亦有極高 之助益。 本計畫之最終目的,在嘗試發展全新的營養鹽檢測技術,突破以往檢測方式所無法 克服的障礙,並提供降低檢測成本之方法,相信不論是學術研究或產業應用上都具有極 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