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後掠角對機翼流場特性、氣動力性能及尾流區非穩態結構的研究

Abstract: 摘要:本計劃書擬議一個系統性的實驗方法,探討不同後掠角的 NACA 0012 機翼的流場特徵模態及尾流區流場的動態特性,並研究 它們對氣動力性能的影響。將不同後掠角的機翼架設於風洞中,在 變化雷諾數與根攻角的配置下,以煙線流場可視化技術、拓樸結構應 用、表面油膜流場觀察、熱線風速儀、質點影像速度儀及機翼負荷 感測等交互應用,探討後掠翼的物理特性。煙線流場可視化技術 將用來觀測不同狀態下巨觀的流體行為,並藉由拓樸理論學說應用於 流場結構的分析,可正確清楚描繪出流場的複雜結構。運用表面油膜 流的技術來觀察吸力側表面流的行為,並藉由六力平衡儀量測氣動力 性能,比對兩種實驗的結果,可將升、阻力及力矩的變化與表面流的 行為做詳細的討論。以熱線探針來偵測剪流層的不穩定性,以及尾流 區漩渦流逸的頻率特性及高低頻之間的相關聯。使用質點影像速度儀 以定量方式,將與量測時間相關的非穩態流場之衍化過程,及剪流層 與漩渦尾流之交互作用,作詳細的探討;由於申請者過去的研究已有 成功的應用質點影像速度儀的經驗,因此對質點影像速度儀的應用應 可勝任。可以預期的,藉由本計劃將可探尋NACA-0012 機翼在不同 操作狀態下,雷諾數和後掠角與根攻角三種參數之間的相關性,以及 與氣動力行為的交互作用,並瞭解可能的控制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