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奈米鑽石調質潤滑油使用於精密機械之潤滑特性探討---子計畫二---奈米鑽石調質潤滑油流變性質探討

Keywords: ultradispersed diamond;additive;lubricant;rheology;aggregation;colloidal system;two-phase lubrication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係針對奈米鑽石超分散潤滑劑,進行三年期的整合研究子 計畫。主要在透過有系統的實驗量測與儀器觀察,瞭解該潤滑劑的流 變性質與流體的結構,並且進一步建立適用的流場模型,將實驗的黏 度數值與模型的相關參數的關係確立起來,以提供其它子計畫進行理 論與實驗的應用基礎,並援引為深入研究時調整實驗與研究方向之 用。本計畫的另一目的,在探索造成超分散鑽石潤滑劑之穩定膠態系 統的重要分散機制,並以動力模型模擬顆粒在流場中的運動路徑,探 討影響團聚現象之各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