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具半正定特性之轉子的獨立模態振動控制

关键词: 獨立模態控制;半正定系統;有限元素分析

摘要: 摘要:本計畫之目的係就具半正定特性轉子,開發其獨立模態振動控制之策略,最 近計畫主持人已運用雙層式控制(two-level control)技術,成功地完成轉子之振動 控制,其中第一層控制係以直接回饋之控制方式產生一正定系統,以供第二層之 獨立模態控制之用,此第一層之控制所選用之參數,嚴重影響最終之控制效果, 且未能預先得知其影響程度,僅能經由不同參數之選擇比較,而選擇相對較佳之 參數,為提升控制系統之設計效率及整體性能之掌控,擬排除雙層式控制方式之 使用而直接進行獨立模態之振動控制,唯對具半正定特性轉子之振動控制,因其 具有剛體模態且為重根,原先雙層式控制中以第一層設計所產生之正定系統特性 已不復存在,使得此兼具複變模態及剛體模態(且為重根)特性之系統左、右特徵 向量不再具有傳統之正交特性,而無法順利完成獨立模態之振動控制。為克服此 難題,本計畫擬發展之策略為分離而征服(Divide and Conquer),即分離系統之具 重根剛體模態及複變模態而分別針對其特性進行獨立模態控制,其中複變模態部 分可引用本計畫主持人之前更正是項技術先鋒發展者之嚴重失誤,而已成熟建立 之技術﹔而就具重根之剛體模態,則在模態空間,就其特性發展保證穩定之控制 策略,並維持模態之獨立設計,使不至於因控制出溢(Control Spillover)而造成閉 路系統之不穩定或降低控制系統之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