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的藥物及疫苗之快速篩選---細胞包覆耗氧感測微液珠陣列晶片應用於篩選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感染之藥物(子計畫二)(I)

Abstract: 各類氧氣偵測方式中,光學偵測方式擁有靈敏度高、專一性高、反應速度快、易於微型化、且可以在惡劣的環境中作長期的監測等多項優點。本研究主旨在於分別採用Ru磷光物質,以及表面鍍上Pt-porphyrin的40nm高分子粒子,後稱 Pt粒子,作為氧氣感測物質應用於光學氧氣感測器,藉由磷光相位法(Phosphorescence Phase Method)量測氧氣濃度,並測試氧氣感測物質包埋於不同材料的載體對偵測空氣中與液體中氧氣的性能表現。本光學氧氣感測器的製作方式是將氧氣感測物質包埋在微孔性材料中,如光敏性水膠(Poly(ethylene glycol) diacrylate 700,PEGDA700)以及褐藻膠(Alginate)的孔洞中,達成固定氧氣感測物質的效果。而後針對Ru磷光物質以藍光LED (波長488nm)激發,而放射出磷光(波長500nm),針對Pt粒子,以UV光LED (波長390 nm)激發,而放射出磷光(波長650nm),再以光電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Tubes)抓取磷光訊號,並利用磷光相位法計算不同的氧氣濃度下激發光與磷光的相位差,並進而計算出氧氣濃度,由Stern- Volmer方程式進行性能分析。由Stern- Volmer方程式:I0/I = t0/t = 1+k[PO2] ,其中k可以作為量測感測器靈敏度的指標,一般k值在2以上就算可信賴的氧氣感測器,且越高代表量測效果越好,本研究中所製作的光學感測器,其k值於空氣中量測氧氣分壓可以達到3.25,於去離子水中量測溶氧濃度則可達到5.693,無論是在空氣中或水中都擁有優異的表現。 本研究成功建立可穩定長時間(10小時以上)量測的磷光相位量測氧氣系統,並找出最適合量測的激發光頻率為5kHz。藉由實驗結果可知使用不同Pt粒子濃度(範圍為0.05%~0.005%(v/v))時,不會影響相位之偵測。此外,當Pt粒子包埋於不同濃度之Alginate (範圍1%~ 4%)或包埋於不同濃度之PEGDA700 (20%~50%)載體,不會影響相位之偵測。但當Pt粒子包埋於不同載體中(Alginate與PEGDA700)兩相比較,則可以發現,當Pt粒子包埋於Alginate 載體下,其k值為4.723擁有較好的偵測氧氣性能,相較於Pt粒子包埋於PEGDA700載體下的4.062。未來可望利用磷光相位量測氧氣系統應用於細胞培養與藥物開發上,降低培養的難易度,加速藥物的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