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的藥物及疫苗之快速篩選---利用懸臂樑式生物微感測器探討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之感染機制及疫苗抗原表位(子計畫三)(I)

Abstract: 本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持續完成『利用懸臂樑式生物微感測器探討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之感染機制及疫苗抗原表位』,所有反應皆於密閉之系統內完成,可避免外界所造成的污染與誤差。只需將細胞與病毒置於注入管內,以注射或蠕動幫浦依序注入微流道系統之入口處,即可完成記錄登革熱病毒與腸病毒從侵入至脫離細胞之完整過程;亦可將細胞與疫苗依序注入微流道系統之入口處,配合電分離系統,即可篩選出有抗病毒能力之疫苗抗原表位;最後,將細胞、疫苗、與病毒依序注入微流道系統內,則可確認抗病毒疫苗之功效 第一年已成功整合微機電製程技術,結合微型懸臂樑感測結構、微流道系統、光學量測系統與智慧型水膠材料,製作一微型生物檢測晶片用以檢測登革病毒之致病機轉,其檢測晶片大小為3.15 x 3.15 cm。將PDMS微流道系統與製作完成之微型懸臂樑感測器利用氧電漿轟擊並接合,微流道系統中通入水膠溶液進行曝光固化,並待晶片進行滅菌之程序後,通入含有細胞之培養液,使細胞貼附於水膠膠塊上生長,再將登革熱病毒通入微流道系統中進行細胞感染,利用光學偵測系統量測微型懸臂樑之形變量,以此形變量之變化了解登革熱病毒與腸病毒71型對細胞感染使其致病感染之完整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