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發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的藥物及疫苗之快速篩選---細胞包覆耗氧感測微液珠陣列晶片應用於篩選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感染之藥物(子計畫二)(II)

Keywords: 光學;氧氣感測;相位量測;登革熱病毒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預計以三年的時間持續完成『細胞包覆耗氧感測微液珠陣列晶片應用於篩選抗登革病毒與腸病毒71型感染之藥物』,第一年已成功整合微機電製程技術完成光學式氧氣感測器之系統架設與開發,藉由設計一微小化、自動化和陣列化之微陣列生物晶片,透過投影機內的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 (DMD),可控制UV-LED的光源投影圖形,激發欲檢測之區域的耗氧量,經Labview程式,達到自動化的即時激發量測效果。本年度持續改善上述微型生物晶片裝置暨檢測系統,並應用於細胞的耗氧率(oxygen consumption rate, OCR)定量量測、病毒感染後細胞耗氧率之定量量測、以及病毒抑制藥物對病毒的抑制性之初步量測上。本裝置藉由微機電的製程技術,在玻璃基材上製作直徑為1mm之微陣列孔洞晶片,將氧氣感測螢光薄膜製作於孔洞底部,並將細胞培養貼附於微陣列孔洞內,利用氣壓閥的作動密封微陣列孔洞晶片來降低氧氣滲透問題,並藉由耗氧率校正公式修正在半密閉式系統中所造成的氧擴散問題,已成功完成定量細胞(1×103/per well)下的耗氧率、並驗證其重複性及穩定性;及細胞於M.O.I=0.1、0.5、1的病毒液濃度下的耗氧率(OCR)代謝情況,由實驗耗氧率(OCR)的量測結果可即時得知在感染後的第9個小時,M.O.I=1的存活率為0,而M.O.I=0.1、0.5的存活率分別60%、40%。藉由耗氧率(OCR)的量測結果更進一步量得登革病毒對抗體及藥物的抑制,藉由將對登革病毒病毒具療效之專一抗體注入晶片內,可於數小時內驗證抗體確有治病之療效,免除傳統免疫分析之繁瑣與費時,亦無須藉由複雜之動物實驗驗證,初步達成確認疫苗抗原研究目的。同時配合子計畫一所提供之藻類萃取物-鹿藻膠,驗證其確有抵抗登革熱病毒之能力。藉由本研究所提出的微型檢測系統,可即時時動態量測病毒感染後細胞耗氧率之定量量測、以及病毒抑制藥物對病毒的抑制性之初步量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