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港口保全之風險評估-模糊理論模型的發展與應用

Keywords: 港口保全;模糊理論;風險評估

Abstract: 摘要:自從美國911 恐怖攻擊事件以來,國家保全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港口與海 事保全亦漸受重視。著名的海事恐怖攻擊事件包括2000 年美軍驅逐艦Cole 攻擊 事件及2002 年法籍油輪Limburg 爆炸事件等,均造成重大傷亡。本提案乃衍生 自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 (SOLAS) 的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全規章 (ISPS Code) 之精神,將風險評估理論應用在港口保全領域。然因攸關恐怖份子的情報 取得不易之故,導致以風險評估概念分析保全缺乏客觀資料的輸入。因此,來自 保全與港口專家的專業意見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一般而言,在保全資訊與資 料缺乏的情況下,學界與業界最常用的方法為風險矩陣法(risk matrix methods)。 然該方法在各情境(scenarios)風險指數均相同的情況下,並無分析每一情境的風 險意涵(risk implications)的能力。且該方法在變數數目多及資訊與資料不明確時 會造成風險結果的不確定性(uncertainty)增高。本計劃將以模糊理論為基礎發展 一套港口保全分析方法,這是因為該理論在資料與資訊缺乏的情形下,能有效的 將專家質化專業意見作有系統的量化,將可有效解決應用風險矩陣法時產生的缺 失並且降低風險結果的不確定性。本研究將以模糊法則庫方法(fuzzy-rule-base methods)將各個模糊變數作結合。一套新的法則產生法將會被發展出來,其將具 有考量各個變數之間相對重要性的優點並能更清楚的界定了每一條法則之間的 相異性,所取得的風險值將會更精確。傳統的模糊法則產生法並無具備上述兩項 優點,因此將會是一個突破。此外,在歐美各國的保全評估模型中,考量的變數 通常包括事件發生的或然率(probability of occurrence),事件的結果(consequences) 以及脆弱性(vulnerability);在本計劃中,除了上述三個變數之外,為考量港口設 備的重要性,重要性(importance)變數亦納入此一港口保全架構,期能發展出一 套系統化的港口保全評估方法,能有效防範與防止港口非法攻擊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