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非線性函數建構貨櫃船船席擁擠收費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貨櫃船;船席;階梯式擁擠收費;非線性函數;β分配

Abstract: 摘要:計畫申請人近年來為紓解貨櫃船在進港尖峰期間於外港錨區排隊等候 靠泊船席之問題,發展出最佳階梯式擁擠收費架構,並推導出擁擠收費實 施前後船舶到港時刻之變動行為。但上述結果乃是建立在線性成本模式之 基本假設下,並不適用於非線性成本模式。線性成本模式之假設在學術上 雖有其價值,但實務上是否具有代表性則是值得深入探討之問題。根據線 性模式推導出之所有結果會讓決策者於事前評估階梯式擁擠收費實施後之 成效時產生不確定性,甚至可能形成大幅度的評估誤差,導致政策失靈與 資源浪費。有鑑於此,本研究計畫擬採β分配作為非線性成本模式之主體 架構,主要原因是β分配之統計圖形除了能定義成高峰偏左之排隊擁擠時 間成本曲線以外,亦能定義成高峰偏右且與前者曲線等高且起迄點相同之 無擁擠最佳收費曲線,不但方便好用,且符合階梯式擁擠收費模式之基本 假設。 本研究計畫主要的研究任務是在非線性成本函數之模式下,推導出適 用於貨櫃船營運特性之最佳階梯式擁擠收費架構,進而分析擁擠收費實施 後貨櫃船於外港錨區之排隊擁擠減少效果、貨櫃船到港分散之結果以及到 港時刻變動之過程。這些推導結果將與線性模式之結果作一比較,以瞭解 兩種不同模式下所有推導結果之差異。本研究成果不僅在海運經濟之學術 領域上有所貢獻,亦可提供港務決策單位於階梯式擁擠收費實施前一些相 當有參考價值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