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港口船舶交通服務系統對航行安全之成效研究

Abstract: 摘要:由於船舶的大型化及高速化,使得航行危機隨之增加,航商在選擇靠 泊港口時,航行安全成為相當重要的考量因素。船舶交通服務系統(Vessel Traffic Services, VTS)對於船舶所面臨的危機能提出警示,已被證明確實 能減少海難事故,因此,世界各主要港口均已建置VTS。VTS 操作必須要 有精良的設備、高素質的操作人員及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使VTS 之效率 得以發揮。我國目前設置VTS 的港口包括高雄港及基隆港,這幾年兩港在 世界貨櫃港之排名逐漸下滑,顯示我國港口的競爭力不足,需要針對各項 因素加以檢討,VTS 的成效也應是其中之ㄧ。我國港口的競爭對手主要為 亞太地區的其他港口,因此,本研究在做分析時,將以全球前三大貨櫃港 之新加坡、香港及上海作為分析之對象,比較我國高雄及基隆兩港VTS 在運作上與其他港口之差異性及優劣度。本研究需搜集上述港口之海難次 數作為分析之準據,並以問卷方式向國內各航運公司之船員調查在各港口 航行之安全感受。問卷設計係以層級架構的概念,建構VTS 運作的準則集 合與架構。再利用層級評分法,分析我國VTS 與亞太地區重要港口VTS 之差異性及航行效率上的績效評比。本研究之結果可以提高我國港口在國 際間之競爭力,並減少海難事故對我國海洋環境之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