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船員的人格因素對船舶操縱之影響

Keywords: 人格因素;航行安全;船舶操縱

Abstract: 摘要:美國海岸巡防署的研究報告指出,大部份的海難都是船員個人的疏失所造成,海 難往往又引發人命傷亡或海洋污染,因此,減少人為疏失已成為增進航行安全的主要 方向。人類的行為與人格有密切關係,每個人的行為亦是其人格的表現。某些人格特 質的人,其行為未達預期的結果時,就有可能會產生錯誤的事件。本研究即在探究某 些人格特質的船員或是經驗程度不同的船員在操船行為上所造成之影響及其差異 性。首先從文獻資料中探討人格特質的各項因素,再針對船員進行人格測驗之問卷調 查,同時這些船員還需進行一項操船行為的模擬實驗,使船員之實際行為展現於模擬 的情境中,比對兩項資料,以分析人格因素在操船行為上之影響與相關,找出容易發 生航行疏失的人格因素。本研究之結果可作為海事學校教育學生的參考指標,以因材 施教;也可做為我國各航運公司在僱用或訓練船員的依據,希能減低船員因人格因素 而產生之操船偏差,以減少海難事故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