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糊避碰警示系統在船舶交通服務之應用研究

Keywords: 模糊危險指標;船舶避碰;船舶交通服務;海洋地理資訊系統;自動船舶識別系統

Abstract: 摘要:目前之船舶交通服務(Vessel Traffic Service;VTS)對於監控區域擁擠狀況下,沒 有足夠船舶碰撞預警的能力,由於缺乏有效率之碰撞預警系統,許多海事意外是因為人 為疏失所造成,在本文中,我們在VTS/AIS 系統中,加入模糊邏輯方法來建立監控區域 的船舶碰撞預警系統,將船舶交通服務和自動船舶識別系統的數據建立於海洋地理資訊 系統(Marine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MGIS)之平台上﹔並提出嶄新的避碰概 念,利用計算船舶領域和慣性力,來產生模糊警戒圈及模糊危險指標,並利用MGIS 所 提供由兩船至預期軌跡之交點的時間差值,來導出介於絕對危險與絕對安全間的量值, 並預期軌跡航線交角、船速或是交遇的時間及地點,經由整合後的系統,提供碰撞危機 預警訊息供來增強VTS 操作人員決策能力,將可提升各港口船舶的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