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定期散裝船船席擁擠定價及其到港時刻分散之研究

Keywords: 散裝船;外港錨區;船席;擁擠定價

Abstract: 摘要:商船依裝載貨物種類的不同區分為貨櫃船與散裝船,貨櫃船一般為定期船, 其特點為必須在固定時間到港、離港。因貨櫃船皆使用港口配置的橋式起重機裝 卸貨櫃,故容易趕工以配合船期。另一方面散裝船為不定期船,其航線會隨市場 需求而改變,且其裝載量大,裝卸貨機具依貨物種類而有所差異,故作業時間較 貨櫃船為長,且不容易趕工裝卸貨物。由於不定期散裝船的營運特性,極易在裝 卸港形成船席擁擠,為了減輕擁擠現象,使船席更有效率的使用,本研究將散裝 船在擁擠港口所面臨的相關成本模式化,據此推導出無擁擠最佳收費以及最佳階 梯式擁擠收費結構。本研究同時利用動態分析法,推導出不定期散裝船在擁擠收 費後到港率的分散結果及到港時刻變動軌跡。 本研究與申請人所發表之一系列擁擠定價之相關論文相較之下,最大不同點 即為本研究以不定期散裝船為研究對象,有別於之前僅針對定期貨櫃船進行船席 擁擠定價模式之討論。就散裝船船席擁擠之例子而言,從船舶到達外港錨區開 始,即有排隊擁擠時間成本的產生,且當其靠泊於港內裝卸貨物時,另有碼頭停 泊費用及裝卸作業費用的成本。由於不定期散裝船會因比預定靠港時間早到而早 離港,故離港後航商可降低航速而減少船舶航行成本的支出;另外當其比預定靠 泊時間晚到時,則會延後原先預定之離港時間,可能造成下個預定航次之取消而 使航商面臨收益的損失。上述因不定期散裝船早(或晚)離港而減少(或增加) 之營運成本,是定期貨櫃船營運成本中不存在之部分。本研究考慮不定期散裝船 種種營運特性,並將其納入成本函數之模式中,透過該模式之均衡推導,將可建 立一系列散裝船船席擁擠收費架構,並可得知在該擁擠收費架構下散裝船分散其 到港時刻之結果。以上是目前相關文獻中未曾涉及之部分,可供航商及港務單位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