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海圖上動態權重區域之最佳路徑規劃

Keywords: 動態權重區域;高幾何形狀之迷宮搜尋演算法;網格式電子海圖

Abstract: 摘要:本提案以高幾何形狀之迷宮搜尋演算法(Higher-geometry maze routing algorithm)及動態時間差之觀念來解決當船舶航行在動態權重 區域(Dynamically weighted regions)下之網格式電子海圖的路徑規劃問 題, 不同於以往船舶航行路徑規劃的相關研究大都是在向量式資料結 構(vector data structure)的架構下進行, 本提案中則採用網格式資料結 構(raster data structure)的方式完成船舶航行於動態權重區域之最佳路 徑規劃, 使用之方法將航行區間中船舶與障礙物的複雜關係簡化為幾 個圓心點的組合與虛擬障礙物的關係, 來求得船舶外形及包含船舶領 域的圓心點於虛擬障礙物在航行區間中行進之路徑規劃, 如此可將計 算量大量的減少為線性時間複雜度。 在目前的計劃中已將不同權重海域及船舶延遲觀念加入網格式電子 海圖中, 為了使演算法能廣為一般人所採用及認可, 對目前某些不同權 重海域可能隨著時間改變位置及權重值(例如:暴風路徑區域、海盜活動範 圍、海上魚群移動區域等,均可用動態權重區域表示在網格式電子海圖上), 動態權重區域在網格式電子海圖上作網格式擴張後,在獲得到相關區域之權 重值後,當遭遇已知動態權重區域時可找出最佳避讓或追逐之路徑,如此將 可使搜尋所獲得之最佳路徑更符合實際狀況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