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港擁擠定價理論模式之研究

Keywords: 商船;外港錨區;商港;擁擠收費

Abstract: 摘要:商船在抵達目的港之際,若遇港內擁塞,無船席可供使用,港口管制單位會 指示其先停泊在外港錨區等候,待港內船席一有空位,再由引水人帶領商船進港 靠泊,進行裝卸作業。這種狀況與陸地上的瓶頸路段入口前車輛排隊等候通過之 現象頗為相似,此時交通經濟學者提議利用擁擠收費的方法來分散車潮,以紓解 排隊等候的現象,使得道路之使用更具經濟效益。同理,為紓解商港擁擠,達成 碼頭船席使用更具經濟效益的目標,本研究將航商面臨港埠擁擠時所產生之相關 成本模式化,據此推導出航商均衡成本以及商港擁擠時段之最佳擁擠收費架構─ 包含無擁擠最佳收費以及階梯式擁擠收費。在該擁擠收費架構下,本研究接著將 進行商船到港分散結果的靜態分析以及商船到港時刻變動軌跡的動態分析。 本研究與申請人所發表之一系列擁擠定價之相關論文相較之下,最大不同點 即為目標函數的內容與其性質之改變。在發表過的相關論文中,僅考慮目標函數 中各項時間長度(包含排隊擁擠時間長度、早到時間長度以及晚到時間長度)與 出發時刻之關連,故所有推導過程較為單純,且其結果具有明顯之規律性。但就 商港擁擠之例子而言,若仔細推敲目標函數中各項時間長度之特性,不難發現存 在一些以往所忽略之重要問題:第一、即使商船到港時間間隔大於平均船席靠泊 作業時間,仍無法保證其不需等候,商船在外港錨區之等候時間應是船席數及船 席使用率之函數,這一點是在以往之相關文獻中未曾考慮到的重要因素。第二、 航商若要迴避目的港等候時間,通常是根據目的港船期預報表調整船期,故在探 討擁擠收費對航商之船期變動效果時,理應將為了避免目的港擁擠所發生之提前 離開出發港所短少之貨載收入,或延遲離開出發港所增加之港埠費用納入考慮。 這兩者將影響商船早到或晚到目的港時間之幅度。航商改變船期伴隨發生之營收 減少與費用增加亦是在以往之相關文獻中未曾考慮到的重要因素。以上兩點納入 考慮後,雖會大幅增加所有推導過程之複雜度,但將使目標函數更符合海運現 況。本研究期待建立一套周詳之商港擁擠定價理論模式,以供航商及港務單位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