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海圖上不同權重海域之最佳路徑規劃

Keywords: 網格圖;電子海圖;高幾何形狀之迷宮式(Higher-geometrymaze)演算法;海上交通管理系統(VTMS)

Abstract: 摘要:本提案中提出了一個新的搜尋方法來解決船舶航行在不同權重 之網格電子海圖中的路徑規劃問題, 不同於以往船舶航行路徑規劃的 相關研究大都是在向量式資料結構(vector data structure)的架構下進 行, 本提案中採用網格式資料結構(raster data structure)的方式完成船 舶航行的路徑規劃。此方法首先運用圓近似模型將船舶外形及船舶領 域簡化為最小的近似圓, 此圓之範圍可包含任意形狀船舶外形及其船 舶領域, 接著運用障礙物擴張法求得虛擬障礙物, 進而將航行區間中 船舶與障礙物的複雜關係簡化為幾個圓心點的組合與虛擬障礙物的關 係,再利用高幾何形狀之迷宮搜尋演算法(Higher-geometry maze routing algorithm), 來求得船舶外形及包含船舶領域的圓心點於虛擬障礙物在 航行區間中進行之路徑規劃, 如此可將計算量大量的減少。對於進一 步精確之避碰運算仍採用碰撞區域標示(collision-area marking) 之方 法, 此外本提案除了解決不同權重海域之問題, 並將再加入船舶轉向 及停止之時間延遲觀念, 其結果將可使此搜尋獲得之路徑規劃更符合 實際問題之需求, 此方法將使規划船舶航行之最佳化路徑仍維持在線 性時間複雜度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