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應性特徵空間之陣列信號處理

Keywords: 方位估測;波束形成;特徵空間法;自相關矩陣;特徵值;最小方差法

Abstract: 摘要:陣列信號處理上二項重要課題,一為信號源 方位估測,另一為波束形成.近年來已發展出之 方位估測法中以特徵空間法最受注目,其解析 度亦最佳.最近,特徵空間法亦被應用於波束形 成上,文獻中亦已證明此法具快速收斂及對指 向誤差不敏感等特性.但特徵空間法於陣列信 號處理之應用上最大缺憾為此法需對陣列接收 信號之自相關矩陣進行特徵分解,因此只能批 次處理.為了使特徵空間法能在變異的環境下 進行方位估測□方位追蹤且能適應性的調整波 束形成器之權重,本計畫擬提出一簡易□計算 量少且能快速收斂之遞迴演算法則來調整特徵 值及特徵向量.此法則使用陣列所有接收訊號 來做調整,不同於文獻中最小方差法僅使用瞬 時接收訊號做調整,因此可改善最小方差法收 斂慢之缺點.將此遞迴演算法則結合特徵空間 之陣列信號處理,即可達方位追蹤及適應性調 整波束形成器之權重之目的,並維持了特徵空 間法快速收斂之優點.本計畫擬於一年內達成 下列目標:(1)推導一遞迴演算法則來調整特徵 值及特徵向量;(2)探討此演算法則之收斂特性; (3)將此演算法則用於信號源方位估測及方位追 蹤;(4)將此演算法則用於波束形成上,使其權重 可適應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