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識庫系統應用於貨櫃終站貨櫃儲位分派之研 究

Keywords: 貨櫃終站;知識庫;貨櫃儲位作業; Container terminal;Knowledge-based;Container slot allocation

Abstract: 摘要:貨櫃終站(Container terminal)運務之良窳直接影 響終站之效率及營運成本.本研究係對貨櫃終 站經營管理作深入探討,利用建構知識庫( Knowledge-based),當貨櫃進終站後,能自動排放儲位 ,以節省貨櫃堆放之時間,並順利裝船,發揮貨櫃 運輸效益.研究方法著重於對台灣地區貨櫃終 站實際作業之深入瞭解;分析貨櫃儲位作業原 則並建構貨櫃儲位知識庫系統.本研究預期發 展一套適合標準貨櫃終站貨櫃儲位之最佳模式 ,以有效應用於貨櫃終站之最佳貨櫃儲位作業, 可增進貨櫃終站之效率,節省貨櫃運輸之營運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