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巡機關在海事安全應扮演的角色

Keywords: 海事安全;海岸巡防;港口國管制;船舶交通服務;事故應變作業

Abstract: 摘要:根據國際海事組織(IMO)對於海事安全之定義,包括:人命安全、船舶安全、航行安全及貨物安全等。國際海事組織或其他海事國家對於此領域之發展日益重視,使相關國際公約、規則、章程與指南,以及區域備忘錄等不斷產生與更新。惟我國非屬前述國際規範之締約國,而國內相關事務之主管機關不同,導致我國海巡機關雖擁有海上最大執法能量,卻無法事權合一之困境,而造成我國內部推動與外部接軌問題發生。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擬針對我國海事安全業務整體架構與海巡機關於此架構之定位進行釐清。初步將海事安全業務架構劃分為港口國管制、船舶交通服務與事故應變作業等三大部分,透過海事安全相關國際公約與先進海事國家執行現況之資料蒐集,比較分析我國海事安全業務之課題,據以研擬我國海事安全業務架構三大部份組織架構、法規依據、權責分工等各層面之定位課題與其因應方案。並利用決策分析方法評估海巡機關組織架構定位之課題與其因應方案之排序。據此,以釐清我國海事安全業務整體架構與海巡機關於此架構之定位。期能提供我國海巡機關作為資源分配與運用之參考;並於政府組織再造之際,勾勒我國海巡機關應扮演之角色,以維護我國海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