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海事管理技術體系整體發展規劃研究

Abstract: 摘要:為提昇我國海事管理技術水準,建立符合國際要求之海事管理制度,本研究擬以「系統思考」、之方式,整體規劃由「臺加海事體系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所涵蓋之工作範疇暨有關船舶航行安全保安及反恐、防止海域污染、商港港區及所屬海域之安全管理事項。首先擬從國際海事組織之宗旨, 「在潔淨的海洋上執行具有安全、保全且有效率的航運」,為核心思考起,著力於其重點任務,例如:海事安全、海洋汙染、責任與補償、通信科技、人因工程、船員訓練與發證、海事保全、港口國管制與海洋生態等發展方向,俾使本計畫之規畫方向與內容得以與國際海事技術充份接軌。 其次,從國際海事組織所發佈的國際公約(如SOLAS、MARPOL與STCW等)、規則(如COLREG 等)、章程(Code,如LSA、ISPS、ISM等)及指南(Guidelines,如VTS等)、區域備忘錄(如東京備忘錄、巴黎備忘錄等)等資料可以看出,其對船舶有其安全、保全及防止海洋汙染等事務的責任與義務;其對船員有「船員訓練與發證(STCW95)」的要求;又對航運公司有安全管理的經營責任;甚至鄰近海域的交通服務或事故發生後的搜索和救助,全都已由船籍國擴大至港口國來承擔。為因應這樣的國際變動趨勢,本計畫擬將上述「臺加海事體系技術合作瞭解備忘錄」所涵蓋之工作範疇有系統地規劃成三大領域來規劃與執行,即港口國管制、船舶交通服務與事故應變作業;再輔以相關應用研究(既符合本土特性又滿足國際趨勢發展需求之研究)來持續因應國際變動趨勢。如此方能有效解決目前我國海事管理技術體系所面臨的內部推動問題與外部國際銜接問題。 最後本計畫將參考先進國家海事管理技術體系之工作項目、作業機制及訓練計畫等,並檢視我國海事管理技術體系運作現況,與先進國家機制進行比較分析。同時透過文獻比較分析法與決策分析模式找出待加強改善之機制或項目,以及推動策略、工作項目之優先順序,俾使本計畫之研究成果可供航政主管機關作為資源分配與運用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