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解航海天文觀測船位問題的新計算方法與軟體開發

Keywords: 航海學;天文觀測船位;球面三角學;截距法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將使用固定座標系統和相對子午線觀念,配合向量代數,針對航海上 天文觀測船位問題,推導出可直接計算之理論公式,建構出一個創新的方法,稱 為聯立等高度方程組法,其最大之優點則是不用圖解即可直接計算出天文觀測船 位,相較於目前廣泛所使用的截距法,它不僅準確且因可用於較高高度的情境, 所以適用範圍更廣。而針對截距法的缺失,亦擬發展出求解天文位置線不用截距 的新計算程序。另球面三角法決定天文觀測船位的計算程序,由於相關文獻對程 序中各步驟的求解公式有不一致的現象,本研究將依最小誤差傳播和簡單性等兩 項評估準則,為天文觀測船位的現有慣用求解方式,擬建立一套最佳計算程序, 以釐清使用者在計算求解過程中莫衷一是的困惑。最後,本計畫擬將將各種新計 算方法予以程式化,並建構天文觀測船位計算與顯示套裝軟體,以改善目前商船 教育訓練或海上實務作業上天文航海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