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解航海大圈航路問題的新計算方法

Keywords: 球面三角學;極對偶定理;大圈航法;大圈方程式

Abstract: 摘要:大圈航法在實務上係為分段的恆向線航法,而各分段之轉向點位置的決定則有賴 於航海人員所給定的初始條件。有鑒於目前大圈航法慣用的計算程序,或稱為參考頂 點的計算程序,其本質係為一個間接計算方法。本研究將使用向量代數直接建構大圈 方程式,並以大圈方程式為基礎,根據不同條件推導出不同計算公式,準確且迅速求 解大圈上任一點位置如各轉向點、頂點以及過赤道之點等。研究中並將以數個實例做 為新直接計算方法的說明。另由於相關國際間之期刊論文或研究報告中,對於大圈航 法慣用的計算程序所使用的求解公式並非一致,因此,本研就將以誤差傳播性和簡單 性等兩項評估準則,建立一最佳化的計算程序。此外,該最佳化的計算程序,其關鍵 在於獲得正確的頂點位置,然頂點位置的決定遠比過赤道之點來得困難,因此,本計 畫擬應用球面三角學中的極對偶定理,將大圈航法的慣用計算程序,推導出以過赤道 之點為參考點的新計算程序。最後,本計畫擬將上述三種方法予以程式化,以提供我 國航海界與海軍做為教育訓練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