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動識別系統與自動雷達測繪系統對台灣海域內船舶航行安全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自動識別系統;自動雷達測繪系統;航行安全

Abstract: 摘要:國際海事組織規定總噸位500 以上之所有商船必須於2004 年底以前裝設自動識別系統(AIS), 提供船舶航行資訊及船名識別給其他附近船舶及岸上船舶交通服務系統(VTS),以提昇航行安全。可 是船舶及VTS 目前已有自動雷達測繪系統(ARPA)提供航行資訊,而且AIS 及ARPA 各有其優缺點, 部份航行資訊也相互重疊,同時使用兩組資訊反倒造成使用者之慌亂,可能引發危機。台灣海域內之 船舶穿梭不斷,基隆及高雄兩港VTS 也正在安裝AIS,為確保海域內之安全,有必要針對兩種系統作 差異性及準確性比較,提供使用者正確之操作模式。本研究乃就AIS 及ARPA 之功能及操作方式進行 分析,並進行實機測試及航行安全需求調查,期使建立一套最佳操作模式及資訊選擇,能將兩項系統 之功能作有效之使用,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