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巡勤務指揮任務通報電腦交換格式之雛形設計研究

Keywords: 海上事故;通報;指派 maritime casualty;reports and communications;command and dispatch

Abstract: 摘要:海巡勤務指揮工作效率的良窳,關係著整個任務的順利執行與後續的監控作業甚至是事後的檢討與事故防範等等工作。這些工作的起點是來自勤務指揮的電話傳真與電話紀錄工作,任務的終點也還是繫於勤務指揮的電話傳真與電話紀錄工作。然而長久以來,這些簡單紀錄工作卻仍然依循著最簡單的文書紀錄方式進行著,這個現象與海事先進國家甚或聯合國國際海事組織的規劃方式已漸行漸遠了。 殷鑒於此一現象,本研究擬以規劃完善的資訊化海巡勤務指揮任務通報系統為目標,並透過資料蒐集與文獻回顧、海巡各勤指中心傳真紀錄彙整與分類、海上事故發展序推演與歸類、通報格式架構設計、電腦資訊交換格式架構設計以及雛形設計試用與評估等方法,以建構一個海巡勤務指揮任務通報電腦交換格式之雛形設計,做為提供海巡署為現階段的執行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