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船舶自動識別系統對於維護台灣近海交通秩序之助益

Keywords: 自動識別系統;交通秩序;海上交通; AIS;Marine traffic

Abstract: 摘要:船舶於海上發生碰撞事故,70%以上可歸屬於人為疏失,而根據相關的研究報告指出[1,2],其中有許多碰撞事故是因船舶違反航行規定所致。目前船舶在海上航行,均以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制訂生效的「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International Regulations for Preventing Collision at Sea 1972)」為船舶航行與採取避碰措施的準則。可是該規則中部份條文僅是作原則性的規範,例如交叉相遇時直航船舶如需採取避讓行動就沒有明確規定應向哪個方向轉向,常造成航行員誤解對方的避讓行動[9],而惡意之行為也就造成海上交通秩序之混亂。 由於海上無法規範船舶航線,各種航線交錯又容易發生碰撞危機,尤其是在能見度不良的天候,IMO乃在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afety of Life at Sea, SOLAS)中規定所有船舶必須裝設雷達及自動雷達測繪裝置(Automatic Radar Plotting Aids, ARPA),以協助航海人員觀測其他船舶之動態,及早採取正確之避讓措施。ARPA具有顯示其他船舶航向與船速資料的功能,其確實有助於增加航行安全,可是雷達所接收電波之回波,在雷達幕上所顯示的僅是船舶的回跡,卻無法辨識船名,對於違規航行船舶無法達到蒐證及遏阻之效果,且當近距離航行或船舶轉向等快速改變兩船相對關係的狀況時,ARPA所提供的資料就易產生誤差。因此有時碰撞危機發生時,航行員雖然早已從雷達偵測出目標船舶的動向,卻不易與對方船舶通訊溝通,仍然可能造成碰撞。各國雖在許多港口或主要水域設置海上交通服務系統(Vessel Traffic Services, VTS),但是對於船舶的識別,還是需要船舶主動報告,才能確認雷達回跡上之船名。然而,VTS使用報位通信的方式來識別船舶,也常因報位資料的不清楚,使得船舶識別錯誤,耽誤了VTS中心對船舶的危險警示。 有鑑於船名及航行動態資料對船舶或VTS傳送訊息及危險警示的重要性,歐美各國積極研發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期使船舶接收器上能顯示其他船舶的船名或識別信號(Call Sign)以及航行動態的相關資料。IMO為加強海上交通秩序的維護,於SOLAS修正案中強制要求船舶裝設AIS,原先要求新造客輪及油輪從2003年先行安裝,所有船舶至2008年陸續安裝完畢。美國911事件之後,IMO認為AIS有助於識別並追蹤違規及惡意破壞秩序之船舶,也可以防止進行恐怖活動之船舶進入水域,乃重新修正規定,提早於今(2004)年底,所有500總噸之船舶均應裝設完畢。 對於沿海國家而言,AIS的主要功能是為了船舶報告,使沿海國便於得到近岸船舶之船名、航行及裝載貨物的資料,也能協助海域船舶交通之管理。對船舶之間而言,可相互得知船名及航行動態,以防止碰撞。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以下簡稱海巡署)之執行事項中,包括海上交通秩序之管制及維護事項。海巡署之巡防艦艇不斷在海上巡邏,執行各項勤務,不但處理,還要蒐證。對於違規航行之蒐證必須依賴雷達觀測,縱使確認船舶違規,也必須航行接近到兩三浬內,才能看到船名。白天視線良好,觀測船名已屬不易,何況在晚上或陰雨天氣。也曾發生商船在夜間碰撞漁船後逃逸,附近海巡船舶雖趕到現場,已不知商船去向,無法追蹤,更不可能辨識船名。最近海巡署完成台灣環島海岸之岸際雷達之安裝,對於蒐證任務增加了工具,但是鎖定距離有限,僅及6至12浬。 針對國際目前之趨勢,本研究主要在探討海巡署執行海上交通秩序管制及維護所面臨執法的困難、AIS識別之功能是否能解決這些問題、AIS與雷達在巡防艦艇上使用之差異性及巡防艦艇與岸際雷達安裝AIS之可行性等議題加以分析,藉由此研究加強維護台灣近海交通秩序並提升台灣附近海域之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