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信號時特性之適應性陣列研究

Keywords: 自相關矩陣;特徵空間;適應性陣列; Correlation matrix;Eigenspace;Adaptive array

Abstract: 摘要:適應性天線陣列在正確知道所欲接收信號 的方向向量時,可以很有效地將干擾消除.但通 常因陣列元位置會受環境影響產生偏移,造成 指向向量有隨機誤差存在.而此指向誤差將使 適應性天線陣列將所欲接收之信號誤以為是干 擾而予以濾除.為減緩誤差造成陣列效能之衰 減,本計畫擬提出一天線陣列,使其能重建陣列 在理想狀況下所具之結構及信號原有特徵空間 之性質,期以減緩陣列對誤差之敏感度,進而提 高陣列輸出之訊雜比.本計畫研究重點包含下 列各項:(1)在理想狀況下,陣列之權重應落於信 號子空間內.但當有誤差存在時此特性即不成 立.以特徵空間為基礎之波束形成法即依此限制天線陣列之權重.我們擬先分析隨機誤差對 以特徵空間為基礎之波束形成法效能之影響; (2)線性等間距之天線陣列在無位置誤差存在時 ,其陣列輸出信號之自相關矩陣具Toeplitz結構. 但當天線位置有誤差時,此陣列之結構特性不 存在.基於此觀察,我們擬以Toeplitz逼近法重建 陣列之結構,並探討隨機誤差對其效能之影響; (3)我們將結合(1)和(2)提出一天線陣列同時重建 在理想狀況下,陣列所具有之Toeplitz結構及信號特徵空間之特性,並與(1)和(2)天線陣列之效能 做一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