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對產銷履歷制度的需求及價值評估---肉及漁產品實驗拍賣市場的應用

Keywords: 產銷履歷;實驗拍賣市場;願付價格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由於國際上有狂牛病、禽流感、毒菠菜等因食物引起的疾病,引起世界各國,如歐洲、美國和日本及的政府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台灣近年來也歷經狂牛症、戴奧辛鴉蛋、病死豬肉、綠牡礪及石斑魚含有致癌物質孔雀石綠等等事件,除了造成國內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恐慌外,也嚴重衝擊台灣外銷市場。許多國家認為建立強制性產銷履歷制度(Traceability),是重建消費者對食品供給的信心及降低傷害的有效工具(Meuwissen, 2003)。對消費者而言,食品銷履歷制度的建立,可達成降低食品健康風險及釐清在哪一個生產階段造成傷害的法律責任。對生產者而言,則有產品加值及跟其他產品差異化的優點。 因此,本文旨在探討消費者對於肉及漁產品實施銷履歷認證的接受度及購買意願,並衡量銷履歷認證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將以漁及豬肉產品為例,以目前農委會優先推動的毛豬及海鱺為標的,利用實驗經濟學拍賣制度,次級價格密封拍賣來誘導出消費者心中對不同程度產銷履歷認證的願付價格,並分析消費者對漁產品及豬肉實施不同程度的產銷履歷願付價格的差異及可能影響其購買意願的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