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鮪魚生魚片價格波動不對稱性及市場結構改變對台灣鮪釣產業管理之影響

Keywords: 日本鮪魚生魚片市場;台灣鮪類輸日上限;馬可夫向量轉換模型;箱網養殖;國際漁業管理組織;鮪延繩釣漁業

Abstract: 摘要:2001 至2005 年間日本鮪魚消費量平均約為360,000 公噸,其中八成由進口供 給。日本進口冷凍鮪魚量約為生鮮量之4 倍,其中臺灣2002 年至2006 年間出口 至日本冷凍鮪魚量約達130,000 公噸,佔日本進口冷凍鮪魚量之六成,因此台灣 為日本主要鮪類供應國,非常關切日本鮪魚生魚片市場黃?鮪、大目鮪及黑鮪各 鮪類價格決價效率。 本研究蒐集1985 年至2006 年日本鮪魚生魚片市場月別冷凍鮪魚進口貿易及 其產地及零售地黃?鮪、大目鮪及黑鮪銷售市場價量資料及世界鮪魚主要漁獲國 家漁獲量及日本主要經濟指標,應用馬可夫向量轉換模型進行認定日本鮪魚生魚 片市場結構改變時點及影響各期間價格形成之因子。同時,本研究欲驗證違反 WTO 非農產品市場進入協議之日本對台灣鮪類輸日上限是否有效的穩定日本鮪 魚的價格。 本研究第二年將應用第一年認定各類鮪魚價格不同期間市場結構之研究成 果,依不同期間市場結構下,分析(1).箱網養殖及野生捕獲黑鮪及(2).大目鮪及黃 鰭鮪於太平洋、大西洋及印度洋區主要供給國間價格共整合關係,並分析其對日 本市場鮪類價格之影響。本研究探討過去二十年間日本經濟、國際漁業管理組織 對於資源的管理控制、及資源和漁業經濟的動態變動狀況,用於瞭解未來臺灣鮪 延繩釣產業面對市場結構改變之風險,並分析市場結構的改變對台灣鮪延繩釣產 業發展及管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