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方黑鮪資源管理決策程序及其對日本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評估(II)

Abstract: 摘要:南方黑鮪為台灣遠洋鮪延繩釣漁船自1969 起,在印度洋及大西洋之傳統捕獲魚種, 台灣於2002 年加入成為「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Southern Bluefin Tuna; CCSBT)」「延伸委員會」和「延伸科學委員會」之會員。CCSBT 為訂定全球TAC,自2000 年5 月起,即委託外部科學家,進行管理策略研究,積極擬 訂管理程序(Management Procedure, MP),主要目的為決定總捕獲量(TAC),以維持資 源永續利用。CCSBT 管理程序的發展將於2005 年5 月再次檢討之後,將於年會中確定 最後之程序,2006 年起成為CCSBT 管理南方黑鮪的依據,因此本研究將針對這些爭議 進一步瞭解,評估其對台灣漁船業者之影響。 CCSBT 所規範的「管理程序(MP)」的推動由各國科學家參與,主要包括三部分: 中心運作模式(operating model, OM)、決策原則(decision rules)及表現度量值 (performance measure)。OM 為CCSBT 獨立科學團設計之參考空間,而各國科學家 需進行模擬尋求符合未來當資源丰度指標改變時最適的TAC 配額變動路徑,亦即是否 為達長期資源回復目標而於短期內立即關閉漁業。本研究將考量長短期利潤淨現值之 資源經濟與管理理論,設計極大長期淨現值之TAC 決策模式,探討不同決策原則在 不同模擬時段下,進行增減各「漁業別」配額時的敏感度分析,探討是否由減少以幼齡 魚為標的澳洲表層漁業漁獲量或減少在產卵場下方的日本延繩釣漁業漁獲量時對資源 回復的效果較佳,在符合資源永續利用條件下,維護臺灣漁業權益的目標。歷屆MP 工 作會議上皆決議對於TAC 的變化幅度應考量社會及經濟層面而有所限制,鑑於TAC 增 減將影響市場價格及產業利潤,因此,本研究將利用日本市場貿易量值資料,進一步掌 握各國因漁法別不同捕獲每尾體重由不到10kg 到100kg 以上不等,使得價格品質差異 極大的鮪類生魚片市場資訊,建立向量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模型,並依此建立衝擊反應函 數,針對自2000 年以來澳洲大量蓄養南方黑鮪小型魚後出口到日本,對日本市場季節 性價格波動幅度的影響,提供估計長短期利潤淨現值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