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方黑鮪資源管理決策程序及其對日本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評估

Abstract: 摘要:南方黑鮪為台灣遠洋鮪延繩釣漁船自1969 起,在印度洋及大西洋之傳統捕獲魚種, 台灣於2002 年加入成為「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Southern Bluefin Tuna; CCSBT)」「延伸委員會」和「延伸科學委員會」之會員。CCSBT 為訂定全球TAC,自2000 年5 月起,即委託外部科學家,進行管理策略研究,積極擬 訂管理程序(Management Procedure, MP),主要目的為決定總捕獲量(TAC),以維持資 源永續利用。CCSBT 管理程序的發展將於2004 年4 月再次檢討之後,將於年會中確定 最後之程序,2005 年起成為CCSBT 管理南方黑鮪的依據,因此本研究將針對這些爭議 進一步瞭解,評估其對台灣漁船業者之影響。 CCSBT 所規範的「管理程序(MP)」的推動由各國科學家參與,主要包括三部分: 中心運作模式(operating model, OM)、決策原則(decision rules)及表現度量值 (performance measure)。本研究將探討不同決策原則在5 年、10 年、20 年及30 年四 種模擬時段下,驗證當資源丰度指標改變而使TAC 的配額變動時,進行增減各「漁業 別」配額時的敏感度分析,並探討是否由減少以幼齡魚為標的澳洲表層漁業漁獲量或減 少在產卵場下方的日本延繩釣漁業漁獲量時對資源回復的效果較佳,在符合資源永續利 用條件下,維護臺灣漁業權益的目標。鑑於TAC 增減將影響市場價格,歷屆MP 工作 會議上皆決議對於TAC 的變化幅度應考量社會及經濟層面而有所限制,因此,本研究 將除利用日本通關貿易量值資料,並將進一步以貿易認證SBT 尾數及每尾體重體長資 料,進一步與南方黑鮪漁獲資料比對,以掌握各國因漁法別同而捕獲每尾體重由不到 10kg 到100kg 以上不等,使得價格品質差異極大的南方黑鮪生漁片市場資訊,建立向量 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模型,並依此建立衝擊反應函數,針對自1990 年以來澳洲大量蓄養 南方黑鮪小型魚後出口到日本,對日本市場季節性價格波動幅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