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漁業金融體制與保險體系之研究

Keywords: 漁業經濟;資金;保險;農業政策; Fishery economy;Capital;Insurance;Agricultural policy

Abstract: 隨著台灣經濟快速發展及國際漁業激烈競 爭,我國漁業發展正面臨轉型時期,漁業生產結 構逐漸演進為資本集約化、企業化,以取代傳 統家族經營方式,已為未來之必然趨勢.因此,漁 業資金的需求將更顯得迫切,如何充裕漁業資 金來源實為當前一重要課題,也是我國漁業走 向現代化的必要條件.本質上,漁業生產的主要 投入為資本與勞務,而漁業生產受季節性及自 然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影響甚大,加上海上作業 危險性高,以致勞動力嚴重缺乏,因此需大量資 金的融通與保險業務的協助,使能提高勞動生 產力及降低生產風險.然而漁民信用不足及作 業危險性高,導致貸款風險增加,促成金融及保險機構對漁業貸款與保險意願不高.因此,如何 透過政府輔導來降低風險,使漁業經營可能發 生之損失降至最小,實為漁政機關應正視之課 題.針對上述漁業經營資本融通與保險上所遭 遇到的問題,本計畫擬探討台灣現行漁業資金 取得來源及保險制度之狀況,並評估未來漁業 資本需求情形,以期解決目前台灣漁業經營之 困境及資本不足之問題,最後提供建議予漁業 當局釐定政策及業者經營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