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教育研究---聲調評量與教學系統(I)

Keywords: 電腦輔助系統;語詞聲調;聲調評量;聲調教學

Abstract: 摘要:研究主要的目的,在開發一套語詞聲調評量與教學的系統,研究的語 音樣本主要為耳聰學生,對照樣本為聽障學生、耳聰學生但有聲調問題(含 一般學生與其他身心障礙類別的學生)、外籍人士等。研究的工作除系統的 設計與製作外,主要工作還包括聲調聽辨測驗與語詞聲調評量表的編製與 信、效度考驗,聲調語音樣本的錄音與切割、聲調教學資料庫的建立、聲 調實驗教學等。 聲調的評量包括聽辨與念讀,包括單字音、二字詞的聲調測試題目, 可以直接做線上的評分,瞭解各個聲調的正確程度;聲調教學系統所涵蓋 的語庫包括:單字音、二字詞、三字詞、四字詞的內容。由真人錄音提供 學習者聲調的標準語音範本,另外,聲調教學系統方面也以遊戲軟體的設 計方式,針對評量所做的各項目進行教學,從評量系統的測試過程中,若 有聲調錯誤的聽辨或念讀發生,系統會自動提醒進入教學系統,當然使用 者可以選擇在全部測試完後再進入教學系統。另外,系統使用中、英文介 面,方便國內、外人士使用。預期本系統將可大大減輕語言治療師與教師 聲調評量的負擔,又具有科學、簡易、快速、具體、客觀的優點,是聲調 研究可以使用的工具,對學習對像而言,除了聽覺障礙學生適用外,對於 注音符號的初學者、國語語音有困難之耳聰者,甚至外國人而言,都是學 習聲調很好的輔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