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發展性視導之行動研究---以一所國民小學個案為例

关键词: 發展性視導;行動研究

摘要: 摘要:隨著教育改革的進行,教學視導成為協助學校教師教學革新賦權增能 的重要途徑。教學視導從一九五0 年代到八0 年到至今,由強調視導的控 制模式,逐漸轉變為協助教師發展的取向。協助教師改變行為已不是視導 者最重要的目標,更甚者,視導者的重要關鍵任務,在於幫助教師能發展 其作正確的教學決定以及提升其抽像思考的能力。本研究之目的期望能建 立一個本土化的發展性視導實施案例,提供學校實施發展性視導的參考, 並藉此指引學校教育人員發展其抽像思考能力,進而提升教學品質增進教 學成效。 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將採取行動研究法,在行動研究歷程的不同 階段,預計採用四種方法蒐集行動過程與結果的資料,包括文獻分析、訪 談、觀察和座談等方法。實施的步驟首先採文獻分析,探討發展性視導的 意涵、分析相關的視導模式以及實施案例;其次是尋找一所個案學校,採 取訪談與觀察診斷教師的發展層次,並擬定與實施不同視導方案;第三, 最後進行座談,參與人員包括三類型發展性視導歷程中相關人員;最後, 總結研究發現以建立本土情境的發展性視導實施案例,供學校教師進行專 業發展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