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雙碼理論在多媒體英語輔助學習之運用

Abstract: 摘要:1974 年Paivio 提出「雙碼理論」(dual-code theory)後,相關的研究即不斷 的探討認知模式在不同領域上的學習情況。尤其是如何將文字(text)與圖形 (pictures)設計在學習系統中以檢驗視覺與語文訊息互動的效果。本研究主要的目 的就在於設計多媒體英語輔助學習系統並檢驗不同模式下學生學習的效果。實驗 研究將分成外國文字配合動態圖畫(Foreign Language Text + Animation; Group 1)、本國語旁白配合外國文字及動態圖畫(Native Language Narration + Foreign Language Text + Animation; Group 2)、外國語旁白配合外國文字及動態圖畫 (Foreign Language Narration + Foreign Language Text + Animation; Group 3)等三種 模式對於國中學生英文學習的效果。同時也分析不同能力的學生適合那一種模式 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