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生命科學研究的資料庫建立與全球影響力評量

Keywords: SCI期刊;生命科學領域

Abstract: 摘要:生命科學是人類二十一世紀的顯學,現代的生命科學不但融合了數學、物理、化學、資訊科學及工程科學,他的影響也從醫學、食品拓展到生活品質改善,生命科學研究的發現與創新也是一國國力的體現。生命科學的研究能力與成果的體現一部份依賴科學期刊的發表,而比較我國與其他國家的生命科學研究的成果,可以評估我國生命科學領域研究能力的優、劣勢,並篩選出目前最具競爭力學術領域,作為政府相關單位施政的參考。 在本計劃中,我們將針對SCI生命科學領域期刊,依據學門分類、國家別、機構、期刊名、作者名、年代、期刊影響指數、領域排名等,收集相關期刊文獻資料,建立資料庫;同時利用資料庫,在各學門中,比較我國在世界的排名,特別著重在亞太周邊國家地區(香港、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的相互比較。